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王蘧常文集:《秦史》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中古史研究公号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1-6

页数:299

定价:1580.00元(全十一册)

装帧:精装

ISBN:9787309156706

 

 

作者简介:   

王蘧常(1900年6月2日-1989年10月25日),字瑗仲,号明两,别号涤如、甪里翁、玉树堂主、欣欣老人,浙江嘉兴人,生于天津。中国哲学史家、历史学家、著名书法家、诗人。 

1900年6月生,1924年毕业于无锡国学馆,1925年至1926年任无锡专门国学院讲师,1928年至1929年任复旦大学中文系讲师。1938年至1942年任上海国学专修学校教务张,1949年至1951年任无锡中国文学院副院长。1952年以后任复旦大学哲学系、中文系教授。 

《王蘧常文集》本书收录目前所见王蘧常先生所撰、注、编篡的所有著作。其中,《秦史》《中国历代思想家传记汇诠》《顾亭林诗集汇注》《梁启超诗文选注》为校订再版,《诸子学派要诠》《明两庐诗》《抗兵集》《国耻诗话》及数部年谱著作则据民国旧刊本首次标点整理。本书全面展现了王蘧常先生在国学研究领域的成就,内容广泛涉及中国思想史、中国古代史、中国古典文学等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对于文史哲相关学科的深入展开具有较大意义。 

内容简介:   

该书始作于1926年,经历50年,由家人协助从诸书中收集有关秦代的史料。据作者自序,此书已重撰3次,初稿于战祸中被毁或遗失,二稿为红卫兵所撕毁,三稿则因作者年事已高,且妻子病逝,已无心力撰写完毕。死后由其子及学生整理完成。 

该书共有6纪4表8考35列传共53卷,外加上1篇自序,其中纪传及1表已完成,而3表5考阙,2考未完,1考残缺,1自序佚。本书所引用的史料相当多,引用了很多后人的注解考证。此书是一部断代史的力作,至今仍有较高的学术研究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