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新书·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苏海洋《丝绸之路秦陇南道历史地理考察》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3 原文刊于:中古史研究公号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1-5 

页数:313 

定价:116.00元 

装帧:平装 

ISBN:9787520371193 

 

作者简介:     

苏海洋,甘肃天水人。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学科教学(历史)硕士研究生导师。从2005年起,在《地理信息世界》、《农业考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亚洲农业研究》、《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甘肃中医》、《丝绸之路》、《青海民族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敦煌研究》、《江苏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主持完成或在研省部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参撰论著、教材8部,独著4部。学术成果被10余种国内知名期刊和近20家国内知名院校硕博士学位论文引用。先后荣获天水市第四届社科成果三等奖、2016年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全国第二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历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内容简介:     

丝绸之路秦陇南道指由历史上的秦地(关中)西行,翻越陇山南段,经陇右地区南部(陇西黄土高原南缘、河湟地区)至河西走廊东部与域外沟通的国际交通线路。本书在历史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相关理论的指导下,综合运用历史文献学、考古学、实地调查等传统方法及卫星影像调查与分析、谷歌地球路径模拟测量等新手段,考察了丝绸之路秦陇南道形成的自然地理基础、演变的时间过程、线路走向及沿线所经,从气候变化与地缘政治角度分析了秦陇南道演变的原因及区域文化效应,在此基础上,总结了秦陇南道演变的规律。本书关于汉唐长安通姑臧南道交通线路走向的高精度复原研究的尝试,对历史交通线路研究思路的突破和研究方法与手段的革新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