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综合呈现>>域外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日本汉学发展的当代启示(下)——访日本长崎大学教授连清吉

发布日期:2019-01-26 原文刊于:中国社会科学报
谢宗睿

 
汉学界承担着新的历史责任
  
    内藤湖南曾提出,日本学界应提升学问水平,确立研究方法,开拓东洋学术的新局面。此后,内藤湖南、狩野直喜等日本汉学家秉持“薪传斯文”的使命感和在明治新时代树立新学问的责任感,开创了被后世誉为“新学先驱”的日本近代中国学。
  百余年来,日本汉学界人才辈出。武内义雄的中国哲学、宫崎市定的中国史学、吉川幸次郎的中国文学、神田喜一郎的日本汉文学等研究都可谓自成一家、独树一帜。日本汉学家首倡了对于中国戏曲杂剧和古典小说的研究。他们对于敦煌学的开拓与研究足可与欧美汉学家并驾齐驱。在对清朝历史与文学的研究方面,日本汉学家也走在了欧美学界前面。进入21世纪,日本汉学能否继往开来、再创佳绩,连清吉认为,随着中国的整体发展,中国文化很可能在21世纪再次迎来新一轮的文化复兴,而日本汉学也将随之走向复兴。
  宫崎市定曾提出“文艺复兴”是东西方共通俱存的文化现象的论断。回顾欧洲的文艺复兴,就是通过“自觉、媒介与创生”的路径发展形成的。经历了文艺复兴的西方世界,在取得巨大历史进步的同时,其世界观曾导致宗教、民族、国家之间的对立、冲突和战争。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以“汉字文化圈”和“儒学文化圈”为核心的东方世界,始终倡导的是不同文明的圆融、和合与共存。因此,时代正召唤中国引领新一轮“文艺复兴”。
  在连清吉看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飞速发展,不仅成为了“世界工厂”,也成为了独具魅力的“世界市场”。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已经具备了“富而好礼”的文化自觉,这无疑是促成文化复兴的重要契机。在成为当之无愧的经济大国之后,当今中国正着力于成为文化强国。这一过程显然离不开中国文化的复兴、创新与传播。
  连清吉认为,对于创新,则是要创造21世纪中国新学术文化,让中国的文化创意获得世界认同。一旦实现了复兴与创新,21世纪的中国新文化必将随着一带一路等联通中国与世界的路径,水到渠成地传播、扩散至全世界,进而成为世界文化的主流。这既是中国学界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所有汉学研究者的共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