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所庆专栏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历史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李祖德先生发言

发布日期:2014-07-01 原文刊于:


 
    李祖德先生表示,今天是历史所六十周年喜庆的日子,也是自己到历史所工作50年的日子。他回顾了自己在历史所工作过程中,看到历史所的发展,感到十分高兴,历史所1954年成立,聘请了顾颉刚先生等一大批著名的历史学家,同时又从全国各地各个高校里面招聘了一大批的大学生,特别是1959年到文革之前,这批学生的数量特别多,在这个时候历史所已经初具规模,正可以发挥作用。而自己来到历史所时,历史所给自己的很大的一个感觉,这是一座空城,因为许多人都被派到山东劳动锻炼,所以在文革之前,历史所的工作受到各种运动的影响,基本上没有能够坐下来好好坐下来搞研究,历史所真正的发展是在文革之后,当时青黄不接,人才断层,我们六十年代初期来到历史所的这批大学生,就成为了历史所当时的中间力量,在老一辈的史学家的指导下,很快的成长起来,这一批人在历史所的发展过程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李祖德先生表示,从自己个人来讲,主要做了两件工作,首先自己参与了《中国史研究》的创刊工作,《中国史研究史》1978年开始筹备的,文革期间,四人帮在历史学界里造成了很大的破坏,那么要拨乱反正,要有的语言权、发言权,《中国史研究》就应运而生了。《中国史研究》创刊时条件是十分困难的,当时同志们都是在一个活动的板房里工作的,编辑人员也是从全国各地中学里面选拔过来的,这个刊物怎么办,怎么拨乱反正,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自己参与《中国史研究》的创办工作,和同志们一起解决问题,并且担任第一届的主编,整整干了十七年。再者,自己参与创办了方志出版社,同志们可能会奇怪,地方志跟我们历史所有什么关系,现在看起来是两个机构,但是地方志之所以能够创建,能够有今天,我们历史所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做了很多的工作,第一届中国地方志小组成立的时候,是我们历史所的梁寒冰在那里主持工作,我们历史所被调去了很多同志到那边工作,这些同志去了之后,把地方志真正创办起来了。到1995年,我也被调过去,出版社当时很困难,没有一个人,没有一间房,没有一分钱,这些困难都被一一克服,自己在地方志当了主编,又当了副所长,在那边整整干了七年,这两个工作跟我们历史所都是分不开的,我参与了两个跟文化事业有关的工作,尽了力,觉得很自豪,这两个工作跟历史所的发展也都有很大的关系。最后,李祖德先生指出,历史所六十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可以说是辉煌的成绩,但是现在我们国家在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历史所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这样一个环境下面,肯定还能够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