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所庆专栏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所长林甘泉研究员发言

发布日期:2014-07-01 原文刊于:


    林甘泉先生抱病做了简要发言,他指出,值此历史所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不仅要对历史所的老领导、老同志、老的研究人员取得的成绩表示敬意,也应该感谢这六十年来对历史所做出贡献,尽了力的所有行政工作人员、二线人员以及不计名利,搞资料工作的同志。之后,林甘泉先生回顾了自己在历史所四十及五十周年时的发言。在历史所成立四十周年时,自己曾提出过的问题,首先,历史研究所的基本任务问题,这个问题现在基本已经得到解决,在林甘泉先生看来,历史所最基本的任务就是做好研究工作,培养人才。但是也有些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一个就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问题。历史学要不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问题,这个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林甘泉先生认为在历史学研究中是需要合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马克思主义对历史学研究的指导作用是不能忽略的。还有就是研究碎片化的问题,有些同志认为应该反对碎片化,就是应该研究一些大的宏观的问题,林甘泉先生认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实证研究就是非常具体,每个人的兴趣也不同,所以研究工作要因人而宜,既要有宏观的把握又要有具体的研究。但是作为一个研究所来讲,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应该说不能忘记,而且究竟怎么贯彻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而且马克思主义理论也要不断发展,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
    此外,关于怎么样发展巩固我们历史所现有的优势以及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林甘泉先生指出,我们如何适应这个时代,需要考虑,我们历史所的优势如何继续发扬,比如思想史研究、经济史的研究以前在所里都是重点,现在各个高校发展都很快,我们还有没有优势,值得考虑,我们需要加倍努力。林甘泉先生在发言结束时再次向为历史所发展做出贡献的同仁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历史所成立以后,因为有一批我们史学界的前辈,他们对历史所的建设做出很大贡献,各个高校对我们帮助很大,历史所平地起家确实不容易,要感谢前辈们和各个高校为历史所所做出的贡献!林甘泉先生长期在历史所的领导,历史所的建设与发展,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卜宪群所长代表本所同仁向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