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所庆专栏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张岂之教授发言

发布日期:2014-07-01 原文刊于:


 
    张岂之先生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建所60年表示祝贺,回顾了自己1954年到1964年在历史研究所读书的经历。张岂之先生指出历史所建所的前十年是历史所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人心很齐,各个方面同步发展,第一个十年很不容易,历史所在这十年中,建立了研究队伍,汇集了不少的名家,也有年轻的研究人员,年轻的研究人员真正体现了历史所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风格,像杨超先生、李学勤先生等,严格讲,没有大学毕业,但侯外庐先生看了他们发表的文章以后,就立刻请他们来,他们有了这样一个好的环境,后来成长很快。第一个十年科研成果很多,在全国有很大的学术影响,在历史学上有一定的权威性。在这十年里历史所基本建成了独特特色的资料室,在张岂之先生看来,历史研究所的资料室可能是全国历史研究所最好的资料室。
    此后,张岂之先生又给历史所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他认为,作为史学家,该说的话,一定要说,该写的话一定要写,不能够沉默。第二,他指出需要编写适合当今大学使用的中国古代历史的教材。第三,历史研究所六十年以来,许多一流的历史学家都有在历史所学习、工作的经历,他们中的很多都已逝世,把他们的作品尽量的收齐,仔细的编校,然后整理出文集、全集十分必要。这也是历史学研究成果传承必须要做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