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始末

发布日期:2018-02-28 原文刊于:图书馆
图书馆

 

申报缘起

“世界记忆名录”关注的是世界的文献遗产,创建于1997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三大旗舰项目之一(另两个是“世界遗产名录”,登录具有杰出普遍价值的建筑物和自然遗址等;“非物质遗产名录”,关注的是口述传统和文化的传承)。“世界记忆名录”是用最可见的方式,将一个抽象的理想—保护文献遗产—变得更易于接近和具体,目的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面临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进行抢救性保护与利用,改变各国政府和人民持续关注、重视和保护的有关文献遗产。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指南》(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 COMPANION)强调,列入任何一级名录的文献遗产都表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其永久性保护价值和重要性的肯定,入选后可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证书,该文献遗产保管机关有权利使用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的“世界记忆名录”的标志,该标志具有要求政府更加重视该遗产保管机关的理由。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标志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开肯定了甲骨文遗产的世界意义与国际地位,肯定了其对世界文化和社会历史产生的深远影响,这是一份骄傲和荣誉。

殷墟甲骨文是地下出土中国最早的成文古典文献遗产,也是汉字汉语的鼻祖,传承着真正的中华基因。甲骨文是重建中国上古史,寻绎中国思想之渊薮、中国精神之缘起、中国信仰之由来、中国传统文化之特质、品格与演绎源头的最真实的素材,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史研究价值。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学界期盼已久。早在20068月,在河南安阳“庆祝殷墟申遗成功及YH127坑发现79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呼吁国家立项,启动甲骨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2010521日,全国古籍保护中心专门召开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专家座谈会,正式确定国家档案局为申报归口管理单位,适时启动申报程序。国家图书馆则组织专家学者多次研讨申报事项及甲骨文申请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有关标准制定和实施办法。201338日经国务院批准,甲骨文正式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文本准备

经过酝酿筹划,20137月国家文物局协同国家档案局委托笔者负责起草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Asia/Pacific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与“世界记忆国际名录”(International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两个中英文申请文本。我的学生郅晓娜博士协助承担文本的英文翻译。我们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指南》及《文献遗产保护总方针》,对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申请表的各项准则作了深入透彻的分析,形成明正的对应规则,论证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确保珍贵的甲骨文遗产和档案资料得到保护和传播,提交明确真实而权威的申报理由,并为国家文物局与国家档案局准备提交申报纸本与数字化文本及所需配套资料。

 

申报形式

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采用联合申报的形式。甲骨文实物的收藏,中国大陆地区有90多家机构单位,尚未计台湾、香港及海外他国。甲骨文出土地,笔者统计有23个地点,分布在全国各处,东到山东滨海地区,西到宁夏,北到内蒙,南至长江以南的江西地区,时代以商周为主。但甲骨文大宗出土还是在安阳殷墟,安阳可以说是甲骨文的故乡。笔者挑选了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考古所、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山东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家珍藏的约93000片殷墟甲骨文为申报主体,主要是基于这11家甲骨文藏品数量多,来源与递藏经过清楚,入藏程序规范,档案登记明确可查,且经专家真伪鉴定,有其级别划分,具备文物、文献遗产及学术史意义的多重标准。拟写文本其间,国家文物局还专门组织召集全国11家甲骨文收藏单位负责人一起商谈如何配合申报工作。20131126日申报文本完成。

 

正式提交

随着国家全局性“世界记忆名录”各项申报项目审核落实与有序提交的安排,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的积极配合下,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于2016年正式提交。12月又补充了10张甲骨照片和甲骨照片的使用、宣传授权书。

 

最终入选

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咨询、一系列实地考察,2017329日,世界记忆名录咨询委员会向我们发来了《初审入选通知》。20171030日,甲骨文通过终审,最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后续工作

在甲骨文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之际,笔者特别怀念尊师胡厚宣先生,他不计个人荣辱与得失,肩负重任,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甲骨文与甲骨学事业,在甲骨文的搜藏、整理、著录、研究及甲骨人才培养方面贡献卓著。以尊师为榜样,近20年来,笔者主编《百年甲骨学论著目》,主持完成《甲骨文献集成》,主编《商代史》,主持《甲骨文合集三编》,率研究室团队推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藏甲骨集》《旅顺博物馆所藏甲骨集》《俄罗斯国立爱米塔什博物馆藏殷墟甲骨》等10余部甲骨著录集。时下,笔者正带领研究团队,与山东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合作,就两批12000多片甲骨藏品展开全面彻底整理研究。这都是在做胡先生未竟的事业,传承这门“冷”学和深耕甲骨文研究。甲骨文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是一代代学人前赴后继的探索与不懈追求所造就。回顾过去,甲骨文从1899年发现至今的120年间,海内外约有3000多人前后写下了十多个语种近2万种甲骨论著,这样一门举世瞩目的国际性显学,15万片以上三千多年前的特殊古典文字文献遗产,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是实至名归的。

 

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堪成为新时代的新际遇,更赋予了我们学人新的历史使命,去开拓甲骨文保护整理与科学研究的新视野。随着甲骨文研究专题化、系统化、精准化、数字化和跨学科性的加强,甲骨文的古典精髓在公众层面的认知度将持续扩大,有助于凝聚国民的自豪感与自信心,为弘扬中华古老文明的影响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原文来源:《中国文物报》201819日第3

    者:宋镇豪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