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湖南泸溪下湾发掘获多项重要成果

发布日期:2018-07-24 原文刊于:转载
图书馆

 

下湾隶属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印家桥社区。遗址坐落在浦市古镇北郊沅水左岸一处低矮台地上,沅水由遗址东缘往北注入洞庭湖。遗址发现于1973年,先后于1980年和2016年发掘两次,现存面积约3万平方米。2017812月,为配合浦市化工厂一期拆迁建设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首次较大规模的主动性发掘。

下湾遗址是一处贝丘遗址。遗址所处台地依山傍水,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考虑到大量祼露遗迹需及时清理,我们采取10米×10米探方进行发掘,实际发掘面积约1700平方米。

发掘区域位于遗址北部。由于各探方所处台地位置不同,堆积情况也不一样。靠近台地顶部探方,只在局部接近生土区域保存有较薄的文化堆积;靠近台地外坡探方,地层多呈陡坡状堆积,埋藏较深,保存较好,而且越往东,堆积越厚,并可见大量人们食剩抛弃的贝类外壳(以螺、蚌类为多)形成的堆积,此类堆积最厚处超过3米。从本次发掘情况看,下湾遗址自新石器时代以来,一直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其中尤以新石器时代遗存最为丰富。该类遗存与高庙文化极为相似,大致可分两期,年代分别距今7000年和6500年左右。

本次考古发掘获得多项重要成果。不仅揭示出来的螺、蚌堆积及大量水、陆生动物遗存,反映了六、七千年前武陵山地人类特殊的生存环境与生业经济,更发掘出一批极具价值的遗迹、遗物。

本次揭示出来的大型祭祀场所,由200多个祭祀坑以及柱洞、沟状遗迹组成。这批遗迹分布密集,且有不少打破关系。祭祀坑平面以圆角方形、长方形为多,有少量圆形或椭圆形。坑口长径一般在1米左右,残深0.51.0米不等。坑内填土多为灰黑色,个别有少量螺壳堆积。包含物不多,以砾石及打制石制品居多,陶器较少,有少量动物遗骸。坑壁光滑,多直壁,少数坑壁内斜或外斜呈袋状。坑底平整,有的底部有火烧痕迹,有的垫满砾石及石制品。坑壁、坑底均有明显加工痕迹,形制规整,十分罕见。从坑体特征(尤其是方形、直壁、平底等特征)及包含物分析,它们不是普通的灰坑或窖穴类遗迹,而是人们一种经常性的祭祀行为遗留下来的。发掘区西北部应该还有不少类似遗存,初步估算该祭祀场所规模至少在2000平方米以上。从其形制及包含物分析,许多特征与洪江高庙遗址类似遗存接近,但规模却是后者两倍,是一处类似“祭丘”性质的大型祭祀场所。从空间布局来看,有一定的内部结构,包括多组主祭场所及相应的附所设施。虽然目前很难把握当时人们从事祭祀活动的具体细节,但也可一窥远古时期湘西武陵山地人们举行祭祀活动的宏伟场景。

此外,本次还发掘出一批极具宗教气息和艺术色彩的陶器图像纹饰及白陶遗存。这些图像大多比较抽象,而且具有等分、对称等鲜明特点。最为醒目的是“太阳”、“神鸟”、“神兽”、“神像”等图像。有些图像还是首次发现,如“四鸟载日”、“介字冠神像”等,类似图像在稍后的长江流域也有发现。这批表现神灵崇拜的陶器图像,显然与宗教祭祀活动有关。下湾宗教遗存的发现,再次印证了高庙文化最具特征的神秘图像与宗教意识的普遍存在。它们不仅反映出湘西山地文化浓烈的巫鬼祭祀风俗由来已久,更是中国古代宗教遗存的瑰宝,并对后世湖湘乃至中国传统文化产生过深远影响。

除了祭祀遗存,还发掘一批年代与之接近的墓葬。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内不见人骨,个别墓葬可见人骨朽痕。随葬器物不多,陶器较少,常见石器,并随葬少量玉器及骨器。这批玉器当为长江中游最早,从玉器的质地、形态及工艺特点来看,与长江下游相关遗存有着密切联系,说明在距今6500年前中国南方可能存在远距离的物质或文化交流。

 

原文来源:《中国文物报》201843日第4

项目负责人:尹检顺

发掘单位: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湘西州考古研究所、泸溪县民族宗教文化旅游局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