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第六届日中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4-06-30 原文刊于:
    由日本东方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日中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于2014年5月24日在日本东京的日本教育会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现阶段中国史的时代划分——结合历史学、思想史、文学。来自中国、日本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的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分全体大会和第一分会场、第二分会场等三个部分进行。上午的全体大会由日本的驹泽大学准教授石井仁主持,日本东方学会东京支部长、中国山东大学教授池田知久做了主旨发言,池田先生指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日本学界就曾经针对中国古代史的分期问题展开过热烈的讨论,而今时隔六十余载,在新的世纪、新的时代背景下,日中学者聚集在这里,重新讨论中国古代史的分期问题,必将碰撞出更多新的理论探索与思考,必将对今后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发展和走向起到推进和引导的作用。



在全体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助理楼劲研究员围绕“为什么制定法运动开启于魏晋时期”这一命题,从其背景、内涵等方面进行了详实论证,做了题为“‘法律儒家化'与魏晋以来的‘制定法运动'”的演讲;日本的中央大学妹尾达彦教授针对现阶段历史学时代划分的必要性、时代划分的基准进行了论述,并以4-7世纪游牧民族的迁移带给欧亚大陆的冲击为例,做了题为“人类史与东亚史的时期划分”的演讲;来自中国的澳门大学汤开建教授做了题为“明韶州同知刘承范《利玛传》的发现、内容及其价值”的演讲,从《利玛传》与民国甲寅《刘氏族谱》的关系、《利玛传》作者刘承范其人、刘承范《利玛传》内容的史实勘同、刘承范《利玛传》的史料价值与学术意义等四个方面展开了探讨。
下午的演讲分为两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由驹泽大学准教授石井仁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宋艳萍副研究员、刘洪波编审的演讲题目分别是:论“尧母门”对西汉中后期政治格局以及政治史观的影响、阴阳五行观念与魏晋南北朝时期禳灾、减灾。来自中国的东北师范大学王彦辉教授的演讲题目是:秦汉聚落形态研究——兼议宫崎市定的“中国都市国家论”;中山大学王承文教授的演讲题目是:汉晋道教“静室”与斋戒制度的渊源考释;首都师范大学刘屹教授的演讲题目是:道教“灵宝”传统的历史嬗变;陕西师范大学黄寿成教授的演讲题目是:西魏政权建立之初的宇文泰集团;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渡边义浩教授、二松学舍大学的牧角悦子教授的演讲题目分别是:“古典中国”的形成与展开、中国文学史当中的近代。
第二分会场由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的伊东贵之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助理楼劲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梁建国助理研究员、阿风研究员、汪学群研究员的演讲题目分别是:人口、空间与功能——城市化视野下的北宋东京城市形态、崇士重商:宋代以来徽州人的四民观——以隆庆刊《珰溪金氏族谱》为中心、试论明代思想的历史阶段特色。来自中国的南京师范大学李天石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从身份制度看中国中古社会的变迁;厦门大学陈支平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唐宋变革与明清实践——以朱子学、理学为例;北京师范大学韩格平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元人诗序中的元人诗学观。来自日本的明治大学气贺泽保规教授、东京大学小岛毅教授的演讲题目分别是:内藤湖南的时代划分论、从思想史看宋代的近世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与日本东方学会自2009年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开始,为中日学者开启了一个能够持续进行学术交流的窗口,每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与日本东方学会商榷,确定一个共同关注的主题。在两国的相关研究机构和学者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下,目前,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已经在中日两国形成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历史研究所 博明妹)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