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第六届中韩学术年会”在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6-05-01 原文刊于:
林存阳供稿,崔忆丰编辑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与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韩学术年会”,于2016422日在首尔顺利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东亚历史上的文化交流与相互认识”。20余位来自中、韩两国的学者及东亚学术院的学生等参加本次研讨会。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研究员带领下,由战国秦汉史研究室戴卫红副研究员、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乌云高娃副研究员、文化史研究室副主任刘中玉助理研究员一行五人组成代表团。

研讨会分大会主题发言、综合讨论两个时段进行。在大会发言中,围绕“出土文字资料与东亚”“海洋与东亚”“交流与东亚”“认识与东亚”四个专题,10位学者做了精彩演讲。这10位学者及其演讲题目是:金庆浩教授(东亚学术院)《支配手段的户籍——以古代东亚户籍类出土资料的基础的理解为中心》,戴卫红副研究员《以韩国出土的“椋”字木简看东亚简牍文化的传播》;王震中研究员《胶东早期海洋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之始》,高银美教授(东亚学术院)13世纪东亚的战争与贸易》,刘中玉助理研究员《15世纪东亚海洋体系下朝鲜王朝的形象架构》;孙炳圭教授(东亚学术院)《册封体制下的“国役”:朝鲜王朝财政系统的特征》,乌云高娃副研究员《高丽与元朝政治联姻及文化交流》;河永辉教授(东亚学术院)《柳重教的中华与小中华》,林存阳研究员《学术偶像与中朝文化交流——以朴珪寿参与顾祠会祭为个案》,亢燮教授(东亚学术院)《通过19世纪末民众运动看韩国人的中国认识》综合讨论阶段,在东亚学术院宫嶋博史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尤其是前面的发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宫嶋教授还在总结发言中谈了三点感想,认为:本次会议不仅很有特色,对东亚尤其是中韩彼此认识做了深入研讨,而且以文化交流、相互认识为视角,在研究方法上很有意义,尤其是对海洋体系、海洋文明的探讨,体现出中国历史学界新的趋势,值得关注。

本次中韩学术年会,主题集中、新颖,问题意识强,所涉时限自先秦以至19世纪,视野非常开阔。尤其是通过比较研究与互动,进一步增进了双方学者对一些问题的共同兴趣,以及对新议题的展望。诚如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副院长韩基亨教授在开幕式上所指出的,本次会议的主题,内容更具普遍性,也更能引起学者们的互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研究员在致辞中更强调:本次年会以“东亚历史上的文化交流与相互认识”为主题进行研讨,其意义“不仅仅是十位学者对一些具体问题的深入探讨,而且还在于促进两国学者对这一领域展开更大范围、更为长久的合作和交流”。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