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会议>>学术期刊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形象史学

发布日期:2015-03-06 原文刊于:

前 言

 

 

“形象史学”,是指把形与象作为主要材料,用以研究历史的一门学问。

具体来说,指把传世的包括出土(水)的具有研究价值的石刻、陶塑、壁画、雕砖、铜玉、织绣、漆器、木器、绘画等历史实物、文本图像以及文化史迹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并结合传统文献来综合考察历史的一种新的史学研究模式。或许这可以成为继王国维二重证据 (传统文献、出土文献)法、第三重证据(口头传播) 法之后的一种新的方法。

就历史研究本身来说,我们所说的 “形象史学”,不同于艺术史研究中侧重于符号学或阐释学的图像分析法,也不同于一般的历史图像著录。此外,它与西方史学界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兴起的 “图像证史” 也有区别,即不是把历史形象作为唯一的证据运用到历史研究中,而是对形象的生产领域、传播途径、社会功能等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把形象与传统文献、口头传播等联结起来,构筑一个完整的证据链,藉以探讨中国文化演进的基本脉络。由此来看,“形象史学” 既非局限于分析形象本身的文化与历史意义,又超越了传统精英文化史学的范畴,具有一定的包容性与拓展性。

就历史研究成果的表述来说,大量有形有图史料的应用,也可以更清晰地阐释研究者的思路与心得;而一般读者,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形象史学”,作为一种新的史学研究模式的提出,抑或可以将其视为中国文化史研究理论体系构建的一次创新,一次尝试。我们希望通过创办 《形象史学研究》,来对这一新的研究模式进行不断的探讨和实践,以确定 “形象史学” 具体的学科范围,构建新的文化史研究的理论和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