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隋唐时期的中央审计机构:比部

发布日期:2019-07-02 原文刊于:《中国审计报》2002年7月3日第6版
李锦绣

隋及唐前期的中央审计机构是置于尚书省刑部下的比部曹。

有关隋比部官吏设置情况并无详细记载,据《隋书》卷二八百官志,我们只知道隋初有比部侍郎一人,正六品上,员外郎一人,阶品不详。炀帝改比部侍郎为比部郎,“废诸司员外郎,而每[]增置一曹郎”,这样比部就有了比部郎二人。不过炀帝的改革并未持续长久,很快,每曹又减少一郎,另置承务郎一人,同于此前的员外郎之职。在比部郎、比部承务郎的领导下,还有主事、令史等官吏,配合其工作。

唐初比部官员名称沿袭隋制,武德三年(620年)改郎为郎中,承务郎为员外郎。终唐之世,比部置郎中一人,从五品上,员外郎一人,从六品上,主事四人,从九品上。比部官员构成,有两点值得注意,其一,比部的所有官员,只有区区6人。其二,与隋相比,比部郎中、员外郎的品级显然有所提高,它反映了比部曹的地位在国家机构中有所增强,这是比部重要性的体现。

比部的胥吏有令史14人,流外勋品,书令史27人,流外二品,计史1人,流外三品,掌固4人,流外七品。比部胥吏46人。此外,比部尚有有品直官1人,直官是具有其他职事官或散官、勋官、前官、常选人等,因有特殊技艺,以“直诸司”的身份于所在司从事技术活动,不受官品、时间的限制,比部直官应是精于勾检审计之人,是比部审计技术精密、准确的保证。

比部郎中、员外郎是比部曹司的领导,其职掌决定了比部的性质。有关隋代比部曹司的性质尚有争论。实际上,《册府元龟》卷四八三邦计部总序门记载,隋初掌“勾检”的是比部,至少比部职掌是记录明确的。《隋书》卷二八百官志记载,在所设行台省中,置有诸曹侍郎,其中刑部兼都官,度支兼仓部,户部兼比部。行台省官员设置是尚书省的缩影,少设一官由他官来兼,必有二官职权相近作为条件,刑部兼掌官奴婢的都官,而不是比部,表明刑部与比部职掌有一定距离。比部由户部兼掌,说明二者关系密切,所以如此,则体现了比部职掌内容与财政密不可分。易言之,隋代的比部已与唐代一样,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审计机构。

唐代比部郎中、员外郎的职掌有了明确记录。《唐六典》卷六记载,比部郎中、员外郎之职,“掌勾诸司百僚俸料、公廨、赃赎、调敛、徒役、课程、逋悬数物,以周知内外之经费,而总勾之”,“凡仓库出内(纳)、营造佣市、丁匠功程、赃赎赋敛、勋赏赐与、军资器仗、和籴屯收,亦勾覆之”。《通典》 卷二三概括为:“掌内外诸司公廨及公私债负、徒役公程、赃物帐及勾用度物”二书用词详略不同,但都记录了一个事实,即举凡一切财政中央、地方、军镇的收入、支出,无巨细、大小,均由比部审计检查,这是比部郎官的职掌,也是比部曹司审计职能的体现。《新唐书·百官志》还列举了比部审计时间及审计方式,即“京师仓库,三月一比,诸司、诸使、京都,四时会于尚书省,以后季前季;诸州,则岁终总”。按所在地区分季检和年检两类,比部的主要审计方式为季终和年终的事后审计。

比部主事与尚书省其他司主事一样。隋初,诸台、诸省置主事令史,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去“令史”之名,称主事。诸司主事按所司职务轻重设置,每十令史置一主事,当司不足十人者也置一主事,由有才术的士人充任。唐朝“并用流外入流者补之”(《唐六典》卷一),成为流外官晋升为流内的常任官职。由于流外官的选拔标准为“书、计、时务”,其中书法与计算更为重要,因而流外多有“深知算术之数”的人。以精于数字计算和有行政经验的人掌比部郎官之下的审核、计算业务,正是用其所长,比部主事的选任标准保证了比部职能的正常发挥。

比部流外胥吏中,“令史、书令史分抄行署文书”,掌固“主守当仓库及厅事铺设”。令史、书令史是比部的抄写书记人员,同时也参加了公文的整理、预备,文案的初步处理,并要在办理的文案上署名,以示负责。在景龙三年(709年)颁下西州的比部符中,有比部员外郎“奉古”、比部主事“谢侃”、比部令史“钳耳果”、比部书令史某(名缺)的署名,体现了比部行政运作的管理官吏责任体系。比部掌固分番看守维护当司仓库及办公机构设施。

计史是比部的重要胥吏。计史“掌料功程”(《唐六典》卷一二),是专掌计会、计料、按制度核算、统计的典吏。比部与户部四曹等财政机构、少府将作监等国家手工工场及营造机构一样,设有计史,表明了比部的财政审核性质,比部计史专掌帐簿核算、会计,在比部胥吏中的重要地位是显而易见的。

隋唐时期中央设置审计机构比部是中国审计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件。比部隶属于掌天下刑法的刑部尚书、侍郎之下,为尚书省刑部的四曹之一,具有法律监督性质,中央审计与财务行政机构户部四曹相分离,这是其职掌经魏晋南北朝渊源演变的发展结果,也是中国审计思想、审计制度成熟的标志。隋朝比部由郎中、员外郎行使审计职权,由主事监督管理令史、书令史的文案工作,已具有真正审计机构的规模。唐朝在隋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在比部郎官的选任上向勾检、理财方向倾斜,由精通数字计算的流外入流官员担任比部主事,设置精于簿书会计、审核的胥吏计史,更重要的,配置不受官吏资格及任期长短限制的拥有杰出审计才能的比部直官,形成官、吏、直官三层运作体制,层层保证,最大限度网罗人才,成为完善的国家审计机构。唐代比部设置特色及其职官构成、官吏职掌体系,在中国审计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