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编刊物

发布日期:2020-11-09 原文刊于:

1979年,历史所古代中外关系史学科从断代史中独立出来,成立了中外关系史研究室,成为中国中亚史研究复苏的一个标志。1999年,以第一期《欧亚学刊》出版为标志,将研究室重点转移到内陆欧亚学上来,使研究领域从中亚扩展至整个内陆欧亚,并于2005年成立了“内陆欧亚学研究中心”。

古代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作为国内内陆欧亚学和中外关系史研究的重要基地,主办了多种刊物和丛书。目前主编刊物有《欧亚学刊(国际版)》、《欧亚译丛》、《丝瓷之路——古代中外关系史研究》、Eurasian Studies (《欧亚学刊》英文版)。现将主编刊物做一简单推介,以飨读者。丛书及目录将在之后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Part.1 

《欧亚学刊》(国际版) 


 

《欧亚学刊》(国际版)   余太山、李锦绣(主编)  目前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至第九辑(总第19辑)

本学刊是面向国际的关于内陆欧亚学的丛刊,是欧亚史学集成,汇集了内陆欧亚考古、历史、文化、文献研究的最新成果。凡属内陆欧亚历史文化研究范畴的专题(或资料)研究论文,内容充实,有一定广度、深度,均在收辑之列。

 


 

Part.2 

《欧亚译丛》 


 


 

《欧亚译丛》   余太山、李锦绣(主编)  目前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至第四辑

本学刊是专门译介国外欧亚内陆史研究成果的学术刊物,目的是借助精通各类外语的专业译者的努力,为国内的学者提供各国学术圈在该领域所发表的重要文献。

 


 

Part.3 

《丝瓷之路——古代中外关系史研究》 


 


 

《丝瓷之路——古代中外关系史研究》  余太山、李锦绣(主编) 目前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至第七辑

本学刊是有关古代中外关系史研究的专门学术刊物,目的是以地区史研究为依托,或者说通过研究有关地区史达到研究古代中外关系史的目的。

 


 

Part.4 

Eurasian Studies (《欧亚学刊》英文版) 


 

Eurasian Studies 由余太山、李锦绣主编,目前由罗马尼亚Braila Istros博物馆出版社出版至第七期。

Eurasian Studies的宗旨是从已经发表的中国学者论文中精选最有价值和代表性的论文翻译成英文发表,将中国的内陆欧亚学研究推向世界。《欧亚学刊》英文版在中国古代史学界尚属首创,对增强国家软实力建设,提高对外传播能力,均有重要意义。本刊采用约稿制,既收录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也会翻译介绍一些内陆欧亚学相关的经典作品。

本刊目前只在国外发行,已经具有一定国际声誉,受到多国内陆欧亚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的欢迎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