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研究>>秦汉史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李均明:五一广场东汉简牍所见“例亭”等解析

发布日期:2021-12-06 原文刊于:《出土文献》2020年第4期

   五一广场东汉简牍中屡见与“例”相关的字词,如例亭、例所、例者、例吏、例船刺等,其中“例亭”出现的次数最多。这些字词中出现的“例”字,用法较特殊,今试解析如下。 

       上述字词所见“例”字当读“迾”,本意指遮拦阻挡: 

       《说文解字》人部:“例,比也”,段玉裁注:“此篆盖晚出,汉人少言例者。杜氏说《左传》乃云‘发凡言例’。例之言迾也,迾者,遮迾以为禁。经皆作列,作厉,不作迾。《周礼•司隶》注:‘厉,遮例也。’”(1) 

       《汉书•武五子传》:“督盗一人别主徼循,察往来者。以王家钱取卒,迾宫清中备盗贼”,师古注引李奇曰:“迾,遮也。”邓展曰:“令宫中清靖,不得妄有异人也。”(2) 

       《后汉书•舆服志》:“诸侯王法驾,官属傅相以下,皆备卤簿,似京都官骑,张弓带鞬,遮迾出入称(课)促。”(3) 

       《文选•西京赋》:“迾卒清候,武士赫怒”,李善注:“郑玄《礼记注》曰:迾,遮也。迾,旅结切。清候,清道候望也。郑玄《毛氏笺》曰:赫,怒意也。”(4) 

       上述史籍所载表明,“迾”不仅有遮拦阻挡的意思,亦有清理检查的事实。五一广场简所见,则后者的意义更为明显。 

       例亭 

       先从一份设置“例亭”的报告谈起: 

       (一)兼左部贼捕掾勤叩头死罪白。案故事:横溪深内匿,常恐有小发,置例亭长禁奸。从间以来,省罢。方今民输租时,间漻阳乡民多解止横溪,入县输 

       十一月六日开 

《五一简》【伍】1792(正面) 

       租,或夜出县归主人,恐奸猾,昏夜为非法,奸情难知,愿置例亭长一人,禁绝奸人,益为便。唯廷。勤愚戆,职事无状,惶恐叩头死罪死罪。      十一月五日甲申白 

《五一简》【】1792(背面)(5) 

       (二)贼捕掾勤言所部横溪道前有例亭长,间 

《五一简》【】1800 

       (三)时横溪奸匿有小发,前置例亭,并循行冢间,防遏未 

《五一简》【】1798 

       (四)然,如勤言,可复请□□□选亭长一人以传(?)例 

《五一简》【】1801 

       (五)猾为非,願置例亭长一人,禁绝案往 

《五一简》【】1796 

      以上所见,例(一)为木牍,其他四简皆为竹简,字迹同,所述为同一事项,内容与例(一)直接相关。其中例(一)内容完整,是一份关于重新设置例亭亭长的报告。 

       报告人是临湘县兼左部贼捕掾勤。县贼曹主治安,分左右等部,贼曹掾为其主管。勤,贼捕掾名。《汉书•张敞传》:“敞使(卒)〔贼〕捕掾絮舜有所案验”,师古注:“贼捕掾,主捕贼者也。”(6)《后汉书•铫期传》:“光武略地颍川,闻期志义,召署贼曹掾,从徇蓟”,李贤注引《汉官仪》:“贼曹,主盗贼之事。”(7)据文末“唯廷”句,报告是打给临湘县廷的。 

       报告首先阐述重新设置例亭的理由。故事,旧事、惯例。《历代刑法考》引《汉书•孔光传》:“光以高第为尚书,观故事品式,数岁,明习汉制及法令。”又《后汉书•郑弘传》:“弘前后所陈有补益王政者,皆著之南宫,以为故事。”沈家本按:“旧事即故事。”(8) 

       溪,小河。《史记•司马相如传》:“振谿通谷”,司马贞《索隐》引张揖云:“振,拔也。水注川曰溪,注溪曰谷。”(9)例(一)至(三)所见“横溪”及“横溪道”为重要的水路及陆路要道,屡见于五一简。《五一简》【壹】91:“郭亭部市不处姓名男子鲜鱼以作图片。今年正月不处日,持随漻溪水上,解止徐舍,卖得米卌四斛。三月不处日,持米下于横溪,䊮尽。余米五十斛在徐舍。冯立”(10) 此见贸易在横溪进行。《五一简》【叁】923+1474:“间无事,宁可俱行,于樊爰丘求债□小筭。请可。即持所有解刀与当、非俱行。其日昼时到樊爰丘,求债不得,即俱前到横溪桥下浴,事已,俱于水旁倨。当谓请、非”(11)此见横溪上架有桥梁,可见其岸陆路交通亦便利。从例(一)所见“漻阳乡民多解止横溪”,知横溪是漻阳乡通向县城的必经通道。 

       这样一条重要的通道,往年的治安情况并不理想。简文“深”指地貌环境之幽深。《文选•琴赋》:“且其山川形势,则盘纡隐深”,李善注:“盘曲纡屈,隐幽深邃也。”(12)“内匿”指利于入内藏匿,即如例(二)所云“奸匿”指嫌疑人入内藏匿。“常”读“尝”,曾经。《荀子•正论》:“以桀、纣为常有天下之籍则然”,王先谦《集解》引卢文弨曰:“案‘常’,当为‘尝’。”(13)简文“恐有小发”,指唯恐发生治安事件。虽是预测语气,实际曾有发生,故例(三)直截了当说“时横溪奸匿有小发”。所以当时曾采取措施“置例亭长禁奸”,设置例亭长防止非法行为的发生。“从间”之“间”指情况有好转。《论语•子罕》“病间”,注引孔曰:“少差曰间。”(14)简文以“从间”比喻自从治安情况有所好转以来。简云“省罢”,指因治安好转而废止例亭,彼时或为人员往来稀少时。 

       简背文“十一月五日甲申白”当为文件发出的时间。而正面左下角所见“十一月六日开”则是第二次书写的收文启封记录,亦即收件方收到文件的时间。此时正是秋收、冬藏之间的收租季节。故简云“方今民输租时”,到临湘县交租皆须途经横溪,来往人员必然增多,况且“漻阳乡民多解止横溪,”或由于路途较远的缘故,漻阳乡民多在横溪借宿休息。“夜出县归主人”,由于是晚上出行,故夜幕为抢劫作案提供了便利。抢劫行人的案件曾见于它简,如《五一简》【壹】315:“临湘廷以邮行。永初四年四月乙卯图片部赤坑共劫行人,得图片所苦复发。辄令玉田图片所苦,困剧物故,辄以图片死罪敢言之。”为防止案件发生,即简文所云有人“昏夜为非法,奸情难知”,故须“禁绝奸人”,防范于未然。禁绝,禁止杜绝。《后汉书•儒林列传》:“自非案坐举者,无以禁绝奸萌。”(15)为此需设置例亭长一人,任务除了原地盘查,又如例(三)、(四)所见“循行冢间,防遏未然”,还要在丘陵间巡视检查,防患于未然。冢间,指山丘之间。《汉书•刘向传》:“山冢卒崩”,师古注:“山顶隆高而尽崩坏。”(16) 

       从这份报告可以看出,在横溪设置的例亭时有时无,随着季节及任务而变化,通常是在交通繁忙、人员来往较多、可能出现案件的时节才安排。 

       又,五一简所见临湘县范围内诸亭部之亭,通常有固定的称谓,如都亭、逢门亭、御门亭、庾门亭、三门亭、广成亭、磨亭、长赖亭之类,具有唯一性,通常不重名。 

       例亭则不然,一县范围能出现多个例亭,如: 

       (六)图片□中公睪知之,谨白:沂口例亭长杨皋图片 

       图片召□亭长朱戎证=李候、李吴、女子张图片 

       图片张□病,□自在逢门亭,即不在皋介中。今召图片     

《五一简》【壹】3(背面) 

       沂口,或指沂溪与其他河流的交汇处。《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选释》例37:“舍辞:十四年五月不处日,俱乘栱船上之沂溪中市鱼,到潘溪……”。(17) 

       (七)廷书曰:故亭长李嵩病,邮亭掾赵竟勑楮溪例亭长黄详,次领嵩职。其夜鸡鸣时,详乘马将子男顺起例之广成。到赤坑冢间,详从马上见不知何一   

《五一简》【壹】359 

       (八)永元十六年十月丁亥朔廿日戊午,南部游徼栩、柚州例游徼京、图片溪例亭长福叩头死罪敢言之。 

       廷前以府唐掾书阴微起居,逐捕杀独栎例亭长、盗发冢者男子区义 

《五一简》【贰】426(正面) 

       南部游徼张栩名印 

                                        史  白开 

       十月  日邮人以来 

《五一简》【贰】426(背面)(18) 

       (九)重山下栎丘例亭长  转部罗界下图片  

《五一简》【肆】1296(19) 

       (一〇)矛。例亭长宋皋捕得,推求捽矛不得,为不知何人所盗,捽刃贼杀人,捕得。何人盗臧到百,亡。元已劾。逐捕有书。书到,趣推起逐捕何人,必发主名,捕得,处言。冯、苍、元叩头死罪死罪     

《五一简》【贰】520 

       (一一)例已得,亭长如□言□属功曹,亟遣例亭长□□伉□□追    

《五一简》【肆】1299 

       (一二)亭长五訢闻陵言:今年正月十三日,新语祝、商,商与延、冯、山、昭及亭长李商等俱乘船上。其夜到訢例亭下,去崇舍十余里。延等遣昭、李商召敞。敞辞:番康与崇 

《五一简》【陆】4300+2508+4331 

        从上文所见可知,例(一)至例(五)之“例亭”皆与横溪相关。例(六)至(一二)与溪水相关者有“沂口例亭”、“楮溪例亭”、“图片溪例亭”,与山相关者有“重山下栎丘例亭”。尚有“独栎例亭”及未冠地名之例亭。与溪水相关的例亭,情形当与横溪例亭相类,由于地处交通要道而设。例亭前尚冠以地名,又一县之内能见如此多之“例亭”称谓,知其当泛指某类亭,据“例”之遮拦检查义,“例亭”当为检查岗亭的泛称,犹今检查站。例(一二)所见甚典型,李商等人乘船沿河而上,到五訢管辖的例亭上岸,然后还要走十余里陆路才能到崇舍。可见此例亭是水路与陆路的重要交汇点,在此设检查站是合理的。 

       例所 

       上文例(七)“详乘马将子男顺起例之广成”之“例”,无疑指详掌管的“楮溪例亭”,“例”为其省称,与下文“例所”义同。 

       (一三)斤,图片鱼七合。廿一日王珍持图片鱼过备例所。寅自占名属都乡安成里,珍广成乡阳里。备称寅鱼重卌斤、图片鱼七合,官平鱼斤直钱三,卌斤并直钱百卅四 

《五一简》【贰】746+569 

       “例所”指检查站所在。备,检查站的负责人,或即例亭亭长。寅和珍为过路人,是被检查的对象。从简文中可看出,当时检查站做了两件事:一是核实过往者身份,即简文所云“寅自占名属都乡安成里,珍广成乡阳里。”二是检查其所携带物品,简文所云“备称寅鱼重卌斤、图片鱼七合,官平鱼斤直钱三,卌斤并直钱百卅四”即是,则表明所谓检查不是简单的看看而已,还要分门别类、称量及估价,或与收税有关。“官平”指由官方按平价估值,亦见他简,如《居延汉简释文合校》104·28,326·1:“官平茭千三百,赋候长、候图片”。(21) 

       例者 

       (一四)君教诺    旧故有例者,前何故不署。  

《五一简》【肆】1308 

       此为临湘县令的批文。“君”是县令的尊称。“例者”指检查处所或人员。批文责问报告方:某处原有检查点及人员,为何后来没有设置?情况与例(一)至(五)所见横溪例亭相似,或与之有关。 

       例吏 

       (一五)塻。考问,辞具服。即亲苞证。·案:塻贼伤澹,亡命命,后捕得。数罪,澹扳异郡县,不得考问,不知创广袤、几所。怗、文皆知塻伤澹、精。怗臧(藏)匿给图片。塻且以塻服辞见罪。正塻法。赐例吏。唯 

《五一简》【伍】1712+2157+1784 

       例吏,或指正在执行检查任务的官吏。《长沙东牌楼东汉简牍•光和六年监临湘李永、例督盗贼殷何上言李建与精张诤田自相和从书》见“监临湘李永、例督盗贼殷何”。原注云:“‘监临湘’,可能就是下文的‘中部督邮’。《续汉书•百官五》郡条云:‘其监属县,有五部督邮。’临湘县正属长沙郡中部督邮监管。”(22) 说是。职名前冠以“监”字,强调其正在执行的任务是监临临湘县而不是其他县。同理,关于“例督盗贼”,原注云:“‘例督盗贼’,可能就是临湘县尉。”(23) 说亦可取。职名前冠以“例”字,亦强调其正在执行检查、审查某一案件的任务。五一简“例吏”的用法与此相类。 

       例船刺 

       (一六)图片府告兼贼曹史汤、临湘:临湘言,攸右尉谢栩与贼捕掾黄忠等别问僦赵明宅者完城旦徒孙诗,住立,诗畏痛自诬:南阳新野男子陈育、李昌、董孟陵、赵次公劫杀明及王得等。(24)推辟谒舍,亭例船刺无次公等名。县不与栩等集问诗,诗自诬,无检验。又诗辞:于其门闻不处姓名三男子言渚下有流死二人。逐捕名李光、陈常等,自期有书。案□移汤书。诗辞:持船于湘中䊮(籴)米,见流死人。县又不绿(录)汤书而末杀,不塞所问,巨异不相应,何?咎在主者不欲实事。记到,汤、县各实核不相应状,明正处言,皆会月十五日。毋佝系无罪、殴击人。有府君教 

       五月九日开 

《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选释》例117凹面 

       永元十五年五月七日昼漏尽起府 

《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选释》例117凸面(25) 

       此为长沙郡太守府给府兼贼曹史及临湘县的指示,涉及复杂的案情,本文不做专门的考证,而仅探讨其中与“例”相关的“例船刺”。原注将“例船刺”之“例”解释为“例行”(26),不确切。此“例”亦当为遮拦检查的意思。对实际情况进行登录的文书形式称“刺”(27)。则“例船刺”是检查过往船只的记录。五一简中亦见类似文书,如: 

       (一七)零陵湘乡南阳乡新亭里男子伍次,年卅一,长七尺,黑色,持㯂一㮴、绢三束、矛一只 

《五一简》【贰】709 

       (一八)同里男子胡佐,年卅一,长七尺,黑,持绢一束、矛一,字伯成 

《五一简》【】711 

       (一九)同里男子张得,年卅六,长七尺,黑……     

《五一简》【】713 

       (二〇)同里男子陈孟,年卅,长□  

《五一简》【】714 

       (二一)□里男子师文,年卅五,长七尺,黑色,持絮三百斤、矛   

《五一简》【】715 

       (二二)同里男子师陵,年廿,长七尺,白色,持絮一百斤、刀矛     

《五一简》【】716 

       (二三)同里男子彭宗,年廿五,长七尺,□     

《五一简》【】717 

       以上七简字迹、形制同,当属同一册,每简分三栏书字。其中例(一七)所登录为船主情况:包括其原籍之郡、县、乡、里,姓名,年龄,身高,肤色,交通工具,携带物品等。例(一八)至(二二)所登录为同船的随行人员。每简上栏皆空白,未书郡、县、乡。所谓“同里”,当指与船主伍次同在新亭里。同里诸位,如例(二一)之师文,“持絮三百斤”,还有其它物品,必然需乘坐交通工具,才能携带这么重的物品。故以上人员必然与船主伍次同乘一艘船,如此则给我们展现了检查登记过往船只及人员的基本事项。虽然不能完全肯定它们是“例船刺”,但所录事项当相类,需要时可作为办案的书证。 

       综上,五一广场东汉简牍所见冠以“例”字的“例亭”、“例所”、“例者”、“例吏”、“例船刺”等,皆与执行遮拦检查的功能相关,乃泛指。例如“例亭”不是专指某个具体的亭,而是指具有遮拦检查功能的一类岗亭,可以临时设置。特指某亭时则尚加地名如“横溪例亭”之类。当然,一般的亭无疑都有巡查功能,而称“例亭”者则是对其检查功能的强调,故多见。 


 

      附记:本文之撰写,汲取了杨小亮学友的宝贵意见,特此致谢。 


 

注释


 

(1)许慎撰,段玉裁注:《说文解字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年,第381页。 

(2《汉书》卷63《武五子传》,北京:中华书局,1962年,第27672768页。 

(3《后汉书》志29《舆服志》,北京:中华书局,1965年,第3652页。 

(4萧统编,李善注:《文选》,北京:中华书局,1977年,第45页。 

(5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编:《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伍)》,上海:中西书局,近期出版。下文所引《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省称为《五一简》【】,不再出注。 

(6《汉书》卷76《张敞传》,第3223、3224页。 

(7《后汉书》卷20《銚期传》,第731页。 

(8沈家本撰,邓经元、骈宇骞点校:《历代刑法考》,北京:中华书局,1985年,第1769页。 

(9《史记》卷117《司马相如列传》,北京:中华书局,1982年,第3022、3023页。 

(10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编:《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壹)》,上海:中西书局,2018年。下文所引《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省称为《五一简》【】,不再出注。 

(11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编:《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叁)》,上海:中西书局,2019年。 

(12萧统编,李善注:《文选》,第255页。 

(13王先谦撰,沈啸寰、王星贤点校:《荀子集解》,北京:中华书局,1988年,第322 页。 

(14《论语注疏》,阮元校刻:《十三经注疏》,北京:中华书局,2009年,第5409页。 

(15《后汉书》卷79《儒林列传》,第2564页。 

(16《汉书》卷36《刘向传》,第1935、1936页。 

(17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编:《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选释》,上海:中西书局,2015年,第150页。 

(18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编:《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贰)》,上海:中西书局,2018年。下文所引《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省称为《五一简》【】,不再出注。 

(19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编:《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肆)》,上海:中西书局,2019年。下文所引《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省称为《五一简》【】,不再出注。 

(20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编:《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陆)》,上海:中西书局,近期出版。 

(21谢桂华、李均明、朱国炤:《居延汉简释文合校》,北京:文物出版社,1987年,第174页。 

(22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文物研究所编:《长沙东牌楼东汉简牍》,北京:文物出版社,2006年,第74页。 

(23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文物研究所编:《长沙东牌楼东汉简牍》,第74页。 

(24“次公”原书未释,今采用刘乐贤释文。见刘乐贤:《长沙五一广场所出东汉孙诗供辞不实案再考》,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出土文献研究》第12辑,上海:中西书局,2013年,第273页。 

(25《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选释》,第202页。 

(26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编:《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选释》,第203页。 

(27详见李均明:《秦汉简牍文书分类辑解》,北京:文物出版社,2009年,第416页。 

 

本文原载《出土文献》2020年第4期,引用请据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