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宋辽西夏金史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重新开放

发布日期:2018-12-21 原文刊于: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经过1年半改造,近日重新开放,今天(11月6日)推出重新开放后的首展“铁凤风鸣——辽金东京地区文物展”。 

 

2017年5月至2018年11月,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先后开展了馆舍维修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展陈改造工程等一系列工作,展陈效果得到大幅提升。除周一外,博物馆每天9点至16点开放。 

 

 

经过1年半改造后的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重新开放。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辽金城垣博物馆位于丰台区右安门外玉林小区,1990年在此地建造住宅楼时发现了金中都南城垣水关遗址,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1995年,辽金城垣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2001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博物馆以距今840余年前的金中都南城垣水关遗址为基础,地下原状陈列着金中都南城垣水关遗址。这是目前中国体量最大的古代都城水关遗址,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和水利设施的重要实例。 

 

 

改陈后的金中都水关遗址。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改陈后的金中都水关遗址。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改造后的主展厅从350平米扩大到近500平米,新的展厅空间利用率更高,设计感更强,相比之前“一目了然”的小展厅,新展厅层次更加丰富。改造后的展厅展线延长了约50米,展线内容由浅入深,过渡更加自然。 

 

此次改造将使用了近20年的非标准文物展示柜更换成标准展柜,展柜更加美观协调,并为观众提供了更好的观赏角度、观赏距离和光线环境,增加了文物的观赏性。同时,展柜也让文物展示更安全、布展更便捷。 

 

 

改造后的石刻展厅。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展厅展示结构和内容也作了大幅调整。原先的基本陈列厅经设计调整,变为了功能化主展厅,便于每年推出新的主题展。原展厅中关于辽金两代和北京建城的时代背景知识,被集成到序厅。涉及金中都水关遗址的内容,调整到地下遗址展厅,观众可以通过观看水关实物来了解水关遗址知识,使遗址实物与展览内容更契合。 

 

此次改造还提升了博物馆的展陈手段,适度增设了多媒体新技术的运用。例如,序厅中将播放金中都建城3D短片,遗址厅通过大幅投影播放水关构建3D短片等。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影记者 浦峰 

见习编辑 马瑾倩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