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最新增订唐两京城坊考》出版

发布日期:2020-12-08 原文刊于:

清代学者徐松撰著的《唐两京城坊考》一书,是继唐代韦述《两京新记》,宋代宋敏求《长安志》《河南志》之后,对隋唐长安、洛阳的城市规制、宫殿官署、街市坊里、苑囿渠道、水陆交通、风土人物等记述最为详备的划时代巨著。此书撰成于1810年。书成后,张穆有校补;1850年又有程鸿诏的《唐两京城坊考校补记》;无论是张穆或程鸿迢,对唐两京城坊内容的补充都是极其有限的。

200年来,随着近代考古学的发展,新资料不断涌现。因此对唐两京城坊的研究和复原,自然有许多需要订正和补充之处。李健超教授为《唐两京城坊考》做增朴这项工作,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最早的成果《增订唐两京城坊考》于1996年出版,2006年出版修订增补本;这部《最新增订唐两京城坊考》算是第三次“增订”了,字数比2006版增加了30万字。

书名最新增订唐两京城坊考

作者: []徐松 撰 李健超 增订

出版三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10

定价: 180.00
  一、《最新増订唐两京城坊考》以中华书局1985年方严先生的点校本为底本。依照原书的体例和章节顺序,将程鸿诏的《唐两京城坊考校补记》也分章节补入,然后进行增订。对原书内容的一些错误和个别标点符号以及文字上的错乱也进行了增删和订正。
二、唐代两京坊里皆创自隋。隋代墓志中有涉及两京坊里者,悉数收录。宋代洛阳城坊尚未完全毁坏,所以也收录少数涉及宋代洛阳坊里的宋人墓志。
三、为了方便读者,对收录在本书中的唐人墓志或其他文献中所提到的人和事,略加考释。
四、唐两京城坊和近郊区,是构成唐代长安与洛阳城市风貌的有机整体。近郊作为城市生活展开和依托的重要区城,膏腴别墅、名园甲第、山庄连疆接畛,是城市人居中最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京最重要的墓葬区。《唐两京城坊考》只收录城坊资料,《增订》将两京坊里中的住人殁后埋葬于近郊的乡、里、村及其他地名,也一并收录。
五、据清道光二十八年灵石杨氏《连筠䔟丛书》本原图缩印,改为横排简化字。另附《唐西京长安城图》《唐东都洛阳城图》。六、本书引用的有关书名及论文名称,第一次出现时用全称,注明作者、出版时间和刊物名称,以后予以简化。[简化表详见图书
  
唐两京城坊考序唐两京城坊考校补记序例言唐两京城坊考图西京外郭城图西京三苑图西京宫城图西京皇城图西京大明宫图西京兴庆宫图东都外郭城图东都苑图东都宫城皇城图东都上阳宫图唐东都洛阳城图唐西京长安城图唐两京城坊考卷之一西京宫城皇城大明官兴庆宫三苑唐两京城坊考卷之二西京外郭城唐两京城坊考卷之三西京唐两京城坊考卷之四西京龙首渠黄渠永安渠清明渠漕渠唐两京城坊考卷之五东京宫城皇城东城上阳官神都苑外郭城雒渠通济渠通津渠运渠漕渠谷渠瀍渠泄城渠写口渠
附录一:唐两京待考坊名附录二:唐两京待考寺观
索引后记 (645)内  
 

转自考古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