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夏鼐西北考察日记》出版

发布日期:2020-12-08 原文刊于:

19444月,夏鼐先生受命与向达教授(向达先生为期半年即提前离去),共同合组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历史考古组,前往西北进行田野考古工作(后又吸收向达的研究生阎文儒参加)。原计划在甘肃、青海和新疆地区开展工作,但由于政局不稳,加以经费方面的困难,截至1945年底所作实地考察仅限于甘肃地区,青海仅作短时间考察,新疆则未能前往。

 

这次历时二十个月的考察,在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开拓性意义。夏鼐先生从地层学上判明齐家文化的年代晚于仰韶文化,提出中国史前时期存在不同的文化系统,宣告曾有多年影响的安特生分期体系业已破产,标志着中国史前考古研究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历史时期的考古研究,也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书名:夏鼐西北考察日记(全2册)作者:夏鼐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日期:20189定价:298.00

内容简介 

夏鼐先生这段时间的日记,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他生前自己保存的生活日记(1944年、1945年两年合为一册),其中对几项重点的调查与发掘,往往所记稍嫌简略,或者仅记活动日程,但明确交代“详细情况另有工作日记”;另一部分是他于1958年交给考古所资料室保存的工作日记(包括“民国卅三年发掘日记”一册、“民国卅四年调查及发掘记”二册),两种日记在往在字里行间,夹杂有随手描绘的所见古物图形,以及所见城堡等遗迹的示意图。此前整理出版《夏鼐日记》时,各项工作日记并入生活日记的相应时段,但未能将其中许多手绘图形录入,实属令人遗憾。现重新整理夏鼐西北考察期间的日记,除全部对照原件认真地仔细核校,并有所订补外,特将夹杂许多图形的工作日记全部扫描影印,生活日记部分则选印个别篇页。

同时,从夏鼐先生于1958年交考古所资料室保存的两本“1944~1945西北考察团照相册”中,踢去重复,尽可能多地选印当时拍摄的400张照片,说明文字都是夏先生原标注的。这批照片幸存至今,弥足珍贵。其中除很少一部分,曾于1955~1956年在《考古通讯》发表《敦煌考古漫记》时刊发过外,绝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目 录

上 册夏鼐生活日记(19441月~194512月)夏鼐工作日记(19445月~194511月)敦煌发掘工作日记(1944531~719日,92日~1020日)敦煌南湖西湖北湖考察工作日记(19441031~1115日)兰州西果园调查记(1945315日至21日)赴临洮考察工作日记(194543日~64日)河西地区考察工作日记(1945628~1111日)夏鼐西北考察行程表 /427 下 册夏鼐西北考察日记图像一 从兰州到敦煌(一)兰州及其附近(二)张掖及其附近(三)金塔及其附近(四)酒泉、嘉峪关和玉门(五)瓜州口古城二 教煌附近的考古发据(一)佛爷庙东区魏晋墓(二)老爷庙唐墓(三)佛爷庙西区唐墓三 教煌千佛洞的考察(一)教煌千佛洞及西千佛洞考察(二)教煌千佛洞壁画及塑像(三)教煌千佛洞新发现的写经四 敦煌南湖、西湖及安西的考察(一)敦煌南湖的考察(二)敦煌西湖小方盘城及附近的考察(三)敦煌西湖大方盘城及附近的考察(四)敦煌北湖的考察(五)安西踏实堡、万佛峡、锁阳城的考察五 洮河流域考察(一)洮沙的考察(二)临洮的考察(三)临洮寺洼山发据(四)齐家坪遗址调查与阳洼湾墓葬发据六 河西地区考察(一)永昌城内外(二)民勤三角城、沙井等遗址(三)民乐县马蹄谷等(四)武威城内外与喇嘛湾唐墓发掘七 归途经过四川广元千佛岩夏鼐西北考察日记扫描件八 工作日记九 生活日记(部分) /465

转自考古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