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汉唐时期河西走廊墓葬壁画全集》出版

发布日期:2020-12-08 原文刊于:

河西走廊是保存古代壁画墓比较集中的区域。自汉及唐,壁画墓、彩绘砖墓、模印砖墓就广泛分布于东起武威、西至敦煌的戈壁绿洲之上。 

截至目前,正式发掘或零星发现有武威五坝山七号西汉墓、磨嘴子东汉壁画、民乐八卦营1-3号汉代壁画墓、酒泉西沟魏晋墓、嘉峪关新城魏晋墓、教煌佛爷庙湾西晋墓、酒泉丁家闸十六国五号墓、玉门金鸡梁十六国墓、教煌唐代模印砖墓等诸多具有代表性的壁画墓。

《汉唐时期河西走廊墓葬壁画全集》一书在全面梳理已有考古报告、简报和文物图集等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对汉唐时期河西走廊墓葬壁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整理。

书名汉唐时期河西走廊墓葬壁画全集
作者贾小军出版社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时间: 20199

定价: 180.00

内容简介

本书所收录河西走廊墓葬壁画718(),均为汉代、魏晋十六国时期、唐代墓葬壁画或模印砖画。收录时注意资料全面,尽可能将河西走廊各个时期、各个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墓葬壁画收录其中。 

汉唐时期河西走廊墓葬壁画因时代、区域不同,特点各不相同,或一砖一画,或整壁作画,或绘制,或模印,或雕刻彩绘,本书据不同特点或取其整体,或突出细节,或分组分类予以收录,意在通过多个维度展示其史料和艺术价值。

本书所收录图版来源,均为相关考古报告或图册,偶有重复出现者,则是将作者近年来在河西走廊各地考察时拍摄相关墓葬壁画的相关图版亦收录其中,与前述征引相关文献的图版相对照,以明墓葬壁画保存之现状;或因不同图册所录相同内容差异过大者。

转自考古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