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华北考古记(全四册)》出版

发布日期:2020-12-08 原文刊于:

1907327日,法国著名汉学家埃玛纽埃尔-爱德华沙畹离开巴黎,乘火车前往中国,于414日抵达奉天,由此揭开沙畹在华从事考古活动的序幕。沙畹此行考察了奉天的清朝皇家陵墓,又到鸭绿江畔观看了高句丽古迹,接着又马不蹄停地赶赴泰山、曲阜、开封、巩县、洛阳、登封。在对山东和河南两省作完详细的考古调查之后,沙畹来到陕西省,参观了西安府及唐代皇家陵墓,随后渡过黄河,进入山西省,用照片记录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并特意赶到芝川镇,拜谒了司马迁的陵,紧接着又去参观道教圣地五台山,最后来到大同府,前往云冈石窟考察。在返回北京之前,沙畹还在居庸关短暂停留,考察了那里的浮雕画和云台石刻经书。沙畹将上述考古活动以文字及图片形式一一记录,编纂成书,即《华北考古记》。

书名华北考古记(全四册)
作者: []埃玛纽埃尔-爱德华·沙畹 著 袁俊生 译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时间: 20205

定价: 398.00

编辑说明

本书原著为法文版,受制于当时排版印刷技术条件,不得已文字与图片分卷,虽有编号可供查找,但文图分开研阅着实不便。

时过百余年,中国画报出版社在确保原书内容完整的基础上,对编辑体例进行调整,把图谱中的图片一一对应插入文卷中,说明如下:

一,图文混排。将原著图谱本中图片与文卷进行图文混排,所述文字与图片一一对应。原图谱本中,作者勘察及所拍照片,但未在文卷中提及的部分,如高句丽遗址、孔林、孔庙等,悉数整理为一卷,即“图谱卷”(第四卷)

二,“武梁祠墓群”单独成卷。武梁祠墓群以其庞大的规模,石刻画像的艺术成就,在国内国际颇具影响力。中文版将其从原文卷中抽离,配合图谱中相关图片单独成册,以便学者作为专题研阅。

三,《华北考古记》一书在考古界影响甚巨,未有中文版之前中国学者的学术著作中多有引用沙畹著作中的图片。为保证学术文献传承有序可查,本书完整保留了原书的图片编号。

四,原著中大量引用中国的古籍文献,译者在翻译过程中对原著引文进行了回译,编辑过程中也均对引文进行核对,以保证文献准确。

(编辑说明节选,略有删减调整)目 录第一卷·石阙及石祠

前言

第一章 绪论绪论第一节 祠堂第二节 石阙

第三节 汉代浮雕艺术及考古价值

第二章 登封县石阙第一节 太室阙第二节 开母阙

第三节 少室阙

第三章 孝堂山石祠第一节 石祠外景第二节 陇东王感孝颂铭文第三节 八角石柱题铭第四节 石祠后壁的两块石板第五节 两侧石壁

第六节 三角石梁

第四章 其他各类画像石第一节 刘家村石刻画第二节 焦城村石刻画第三节 周公庙石刻画第四节 南武阳石阙第五节 六幅石刻画拓片第六节 墓祠食堂第七节 沂州石刻画第八节 李翕颂第九节 菲舍尔带到欧洲的文物第十节 济宁晋阳山慈云寺石刻画第十一节  持斧男子石刻画像第十二节  汉鲁恭王墓石刻守卒第十三节  郭泰墓碑第十四节  出处不详的石刻画拓片第十五节  射阳石门画像第十六节  不其县令石阙第十七节  汉代墓碑第十八节  汉砖第十九节  汉王稚子阙画像第二十节  济南府公立图书馆汇集的画像石第二十一节  置于济南府的另外十块画像石第二十二节  出处不详的石刻画拓片第二十三节  两城山石阙第二十四节  汪涅克带到巴黎的画像石第二十五节  劳费尔所公布的石刻画拓片第二十六节  关野贞所公布的石刻画拓片

第二十七节  出处不详的画像石

第二卷·武梁祠
武梁祠墓群第一节 墓碑第二节 考古学家的研究成果第三节 两座石阙第四节 武梁祠第五节 美妙的祥瑞图像第六节 前石室第七节 左石室第八节 后石室第九节 新发现的第二块画像石第十节 孔子见老子的石刻画像第十一节  损毁的画像石

第十二节  三面镌刻的画像石像

第三卷·石窟

绪论

第一章 云冈石窟第一节 第一组石窟第二节 第二组石窟

第三节 第三组石窟

第二章 龙门石窟第一节 潜溪寺内的石窟第二节 E组石窟:距潜溪寺最近的石窟第三节 双窟(G号窟)第四节 石狮窟(H号窟)第五节 石塔窟(I号窟)第六节 双窟与石塔窟之间的小石窟第七节 毗邻石塔窟的南窟第八节 在全景图上标示JK之间、紧邻道路的石窟第九节 K号窟第十节 L号窟第十一节 M号窟第十二节 不平整的洞穴(N号窟)第十三节 Q号窟第十四节 S号窟第十五节 T号窟第十六节 大佛(U号窟)第十七节 V号窟第十八节 X号窟,又称老君洞第十九节 Y号窟第二十节 伊水东侧石窟

第二十一节 龙门题记碑文所包含的信息

第三章 巩县石窟寺

第四章 济南府千佛山

第五章 石窟以外的佛教雕塑第一节 少林寺里的两尊石碑第二节 碑林里的佛教浮雕画第三节 刻于武定元年(543)的画像石第四节 刻于北魏正光六年(525)的佛座石刻画第五节 图437第六节 图434

第七节 图430和图431

第四卷·图谱

唐太宗昭陵图集

唐太子恭陵图集

唐高宗乾陵图集

武则天皇帝于700年为母亲修建的顺陵图集

唐睿宗桥陵图集

唐宪宗景陵图集

宋仁宗永昭陵图集

博物馆收藏的珍品图集

其他各类铭文图集

唐代石刻经典古籍图集

奉天

清昭陵图集

高句丽古迹图集

孔林图集

孔庙图集

开封府图集

西安府图集

韩城县芝川镇司马迁祠图集

太原府图集

五台山图集

大同府图集 

结束语

图片索引

译后记(1343

转自考古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