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研究>>魏晋南北朝史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吳從祥《六朝會稽賀氏家族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2019-03-31 原文刊于:

 

 

 

作者: 吴从祥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5-8

页数: 298

定价: 69.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16168653

內容簡介:會稽賀氏是南朝時期著名的學術世家,素有“江表儒宗”之稱。賀氏世代以三禮學聞名於世,擁有賀循、賀場、賀琛等禮學大師,賀循喪禮學、賀瑒《禮記》學以及賀琛《諡法》學等,都具有較深遠的學術影響。吳從祥的《六朝會稽賀氏家族研究》首先考察了六朝時期賀氏家族的興衰,再從仕職、交遊等方面考察了賀氏的家族特徵,接下來對賀氏家族代表人物賀循、賀場和賀琛的禮制建設成就、禮學思想、學術影響等作了細緻深入的論述。全書結構嚴謹、資料豐富、分析細緻,對於六朝禮學研究、文化世家研究以及地域文化研究等,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作者簡介:吳從祥,男,1973年出生,江西九江市人,山東大學文學博士(2003-2006),復旦大學文學博士後(2008-2010),現任紹興文理學院中文系副教授,碩士生導師,主要從事漢魏六朝文學、經學史、越文化等研究。獲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1項,獨立完成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後期資助課題1項,教育部課題1項,浙江省社科規劃課題1項,廳市級課題2項,現承擔浙江省社科規劃課題1項,廳級課題1項,出版專著《讖緯與漢代文學》(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5年版)、《王充經學思想研究》(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2年版)和《漢代女性禮教研究》(齊魯書社2013年版)等3部,發表學術論文三十餘篇,多篇被《人大複印資料》和《高等學校文科學術文摘》全文轉載或摘錄要點。

目錄 

緒論

第一章六朝會稽士族概說 

第一節東漢時期會稽士人的興起

第二節東吳時期會稽士族

第三節兩晉時期會稽士族

第四節南朝時期會稽士族

第二章賀氏家族興衰 

第一節賀氏溯源

第二節魏晉時期賀氏家族

第三節南朝時期賀氏家族

第三章賀氏家族考辨 

第一節政治仕進

第二節社會交遊

第三節文章著述

第四章賀循禮學 

第一節賀循人仕心態及其影響

第二節賀循禮學淵源

第三節賀循禮學思想(上)

第四節賀循禮學思想(下)

第五節賀循禮學特徵

第六節賀循禮學影響

第五章賀瑒禮學 

第一節賀瑒與齊梁禮制建設

第二節《禮記新義疏》考辨

第三節《禮記新義疏》

第四節賀瑒禮學影響

第六章賀琛禮學 

第一節賀琛人格與心態

第二節賀琛禮學思想

第三節《諡法》

結語

附錄一賀氏譜系表

附錄二賀氏年表

附錄三賀氏著述輯佚

附錄四賀氏評論選輯

主要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