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学术研究>>魏晋南北朝史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陈书》出版

发布日期:2021-11-28 原文刊于: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年:2021-8

 

页数:646

 

定价:118.00

 

装帧:精装

 

系列: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

 

ISBN9787101152722

 

作者简介: 

 

原点校者:

 

张维华(1902—1987),字西山,山东寿光人,山东大学历史系教授,长期从事战国秦汉史、中国土地制度史、中西交通史等研究。1960年代在中华书局参与《陈书》点校工作。

 

王仲荦(1913—1986),浙江余姚人,山东大学教授,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著名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史专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主持《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南史》的点校整理工作。著有《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北周六典》《北周地理志》等。

 

修订主持人:

 

景蜀慧,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1991年获四川大学历史系历史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四川大学历史系和中山大学历史系。研究方向为汉魏晋南北朝的文学与思想学术、中古疾病医药史及南朝史籍文献等。主要代表著作有《魏晋诗人与政治》《中国魏晋南北朝文学史》等。

 

内容简介: 

 

《陈书》三十六卷,包括帝纪六卷、列传三十卷,是唐朝姚思廉撰写的纪传体断代史,记述了南朝陈王朝自开国至灭亡三十三年的历史,是唯一完整传世的陈朝史籍。

 

中华书局一九七二年点校本《陈书》,以商务印书馆据宋大字本影印的百衲本为底本,与明南监本、北监本、汲古阁本、清武英殿本、金陵书局本互校,择善而从,同时还参考了《南史》《册府元龟》《资治通鉴》等书的有关部分,并吸取了前人研究成果。本次修订,改以上海图书馆藏1933年上海涵芬楼影印中华学艺社辑印古书之九《陈书》为底本。在尊重原点校本成果的前提下,以版本对校为基础,充分运用本校、他校,审慎使用理校,广泛收集并充分参考清代以降尤其是点校本《陈书》出版以来学术界的校勘与研究成果,对原点校本作适当修订和完善,纠正错讹,统一体例,弥补不足,形成一个文本准确、校勘精良、标点合理的修订本。

 

目次

 

书影彩页

整理人员名录

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缘起

点校本陈书修订前言

点校本陈书修订凡例

陈书目录

附录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