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本所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古代史研究所、郭沫若纪念馆共同开展“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08 原文刊于:

为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7月23日,我所组织党员赴郭沫若纪念馆,与郭沫若纪念馆党员同志一起,开展“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所党委书记兼郭沫若纪念馆馆长赵笑洁、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田波和两单位的60余名党员同志参观了郭沫若生平思想主题展览。

参观结束后,赵笑洁同志主持召开座谈会。她从“统一部署、广泛动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各级党员、学思悟透”三个方面,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两个单位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内容、步骤,完成的阶段性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总结;从“把握主线、继续扎实推进,瞄准问题、重视检视整改,突出重点、把好工作节奏,夯实基础、扩大工作成效”四个方面,对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卜宪群同志发言时说,郭沫若同志始终坚持将个人才华与祖国命运结合在一起,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为党和人民服务,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要努力学习老院长、老所长郭沫若同志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以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为初心,以服务党和国家需要为使命。他要求,古代史研究所科研人员要加强郭沫若研究,在研究、阐释、宣传老一辈马克思主义史学家治学思想、优良学风方面作出贡献。

参加活动的同志纷纷发言,畅谈了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体会。我所第九党支部书记、元史研究室召集人乌云高娃研究员,谈了郭沫若先生的治学态度对后辈学者的深远影响,以及他在国内外重要的学术影响,并建议我所研究人员学习老院长、老所长郭沫若的治学精神,传承郭老的优良学风。我所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图书馆副馆长范猛,以支部工作为切入点,回顾了所在支部前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学习情况。他谈到,随着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家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信念更加坚定了。他同时表示,一定会立足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科研人员服务。我所第三党支部书记、先秦史研究室任会斌副研究员围绕郭老在甲骨学学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贡献,介绍了先秦史研究室的历史及学科特色,特别谈到了郭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学术研究,为人民做学问,用学问回馈人民群众的治学思想和理念。他还总结了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建议理论学习的同时要“走出去”。郭沫若纪念馆研究室两位研究人员李斌、张勇,从郭老的党龄、党籍问题角度谈了研究心得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体会。他们强调,郭老是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以文入史,文史互现”,使多学科互融互通,推动了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深入发展。

大家一致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教育活动针对性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院史院风,更加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中提到的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更加明确了为人民做学问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