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浏览文章: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吐鲁番文书与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关系讲座

发布日期:2014-06-27 原文刊于:

 

2014424日,为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成立六十周年,中国古文书研究班邀请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顾问、吐鲁番学研究院专家委员陈国灿在我院科研大楼1429会议室举办题为“吐鲁番文书与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关系”的学术讲座。

陈国灿先生是著名的敦煌吐鲁番文书研究专家,他多年来致力于出土文书的整理与研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本次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吐鲁番文书出土的基本情况,如出土区域、时间、件数、时限、文字种类及保存地等,然后从填补历史空白、纠正史籍之误、恢复历史原貌、再现失传典籍等四个方面,详细列举了吐鲁番出土文书在以上研究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指出吐鲁番文书不仅在为“二重论证法”提供了考古发现的实证资料,也为我们进行史学研究开拓了新境地。陈先生还倡导,在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材料时,应该提出相应的新问题且要用多重论证法去解决问题,将出土文书所涉各种因素综合起来加以深入研究,才能给我们打开全新的史学天地。

本次研究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阿风主持,文书研究班成员黄正建、邬文玲、张国旺、陈丽萍等与来自所内外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建国内大街五号 邮编:100732 网站主页

E-mail: hbliu@cass.org.cn

欢迎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古代史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