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在海外中国学研究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改革新征程与海外中国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29 原文刊于: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年01月25日
齐泽垚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齐泽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外宣方针,这对海外中国学研究工作从学科体系建设到具体操作环节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11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回顾梳理海外中国学研究历程、研究现状,发掘学术增长点,深化海外中国学研究,用学术的视角服务于改革开放大局,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共同举办“改革新征程与海外中国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市委党校、中央财经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北京联合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志成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北京联合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周小华编审出席开幕式,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史文瑞主持开幕式。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委员、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仲计水,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唐磊,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梁怡教授分别主持小组发言。

国外学者越来越关注中国改革开放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国外学者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多视角、多侧面研究中国智慧,寻求崭新答案,海外学者对于中国的研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态势。

北京联合大学刘晓云教授对国外各界人士高度赞誉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年来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归纳梳理。她指出,国外学者高度肯定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认为中国能在短短几十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新时代的动力之源,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同时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中国中心主任张杰教授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民生成就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说,近40年来中国有7亿人实现了脱贫,世界银行有关人士曾经说过,中国要解决温饱问题需要120年的时间,现在不到20年这个问题就解决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而且,中国的就业问题、住房问题等民生问题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近40年来,世界有7亿4000万人脱贫了,中国有7亿人口脱贫,这说明中国兴旺了世界就兴旺了,中国衰败了世界也就衰败了。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凌霞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对中国新时代经济研究的基本情况。她说,俄罗斯学者对中国的研究充分肯定了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我们的思想基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予很高的评价。他们对中国的经济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研究了具体问题,并进行了前景展望。俄罗斯学者提出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促进中俄经济合作,并希望借鉴中国的政策制定出符合俄罗斯发展的政策。

北京外国语大学海外汉学研究中心管永前副教授通过对美国出版的关于中国研究书籍的调研梳理,得出如下结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以2000年以后,以美国学者为首的西方学者对于中国的研究体量非常大,涵盖政治、历史、语言、文学、艺术、宗教等各个领域,其中又以对当代中国的研究为重。在美国研究中国的汉学家中,除美国本土学者以外,中国大陆的学者或者华裔学者越来越多,而且呈现出中外学者合作研究的新趋势。几个著名的大学出版社十分重视出版研究中国的书籍。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鲍传健对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关于中国经济的研究做了简要述评。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奇迹,为世界学者尤其是美国学者瞩目。海外学者从经济学、经济史包括经济学下属的很多门类去了解、解释这一现象,由此催生了海外学者对于中国经济研究的热情。此外,国外学者还试图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其他发达国家、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到底有哪些启示性的意义的角度进行反思。

北京联合大学周文华教授介绍了美国学者关于中国国际地位的研究情况。她分析指出,美国学者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加积极主动,但是也面临大量的复杂关系,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美两国在诸多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关切,中美之间应该相向而行。

海外中国学研究为提升中国的文化自信提供丰厚土壤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外学者之间开展共同关注领域的积极有效平等的研究对话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学”是外国人研究中国的学问。“海外中国学研究”是国内专家对外国人研究中国成果的再研究,以既往的研究来看,一般是国外学者有什么观点或举动,中国学者则对此进行相应的跟进、分析、再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将有助于提升中国的文化自信。

梁怡回顾了30多年从事海外中国学研究的过程,她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国内学界追踪国外中国学研究动态、译介著作和资讯、评析典型观点、开展专项研究,预判国外中国学发展趋势的脚步一直未曾停下,以世纪之交为界,大致可以分为有所发展和加速发展两个阶段,取得了相当的进步,研究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国家级和省部级层面的研究项目逐年增多,各层级、各专题的论坛越来越多,涌现出了专门从事海外中国学研究的机构和学者,在讲好中国故事等领域担当了更多的任务,为提升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提供了必要的学术支撑。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赵静从近期特别是2018年以来的一些海外研究中国报告或国外发布的一些政策出发,梳理分析了海外中国研究的新动向。她指出,从2018年开始,中美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和美国包括西方的关系进入崭新的调整时期,中国学者应该对此进行相应的关注和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中心特约研究员袁静指出,日本关注中国研究的学者,通过加强对中国历史、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研究,以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舆论影响力共同作用,影响着日本对华政策的制定。日本的中国学研究作为连接中日两国关系的特殊桥梁需要中国学者特别关注。

北京市委党校韦磊副教授在开展学术研究过程中发现,日本对二战之前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研究关注度很高。日本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开始时间早、规模大、学术成果多,再加上当时日本的一些情报机构收集的资料和一些情报机构撰写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报告资料,都为我们拓展研究领域提供了崭新的资料。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乔君编审从2015年开始,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关注日本对抗战史的研究情况。她从时间分段、情报工作的组织方法、经验教训等角度梳理分析了日军对华北中国共产党的情报工作。乔君认为,日方的有关资料对于中国学者强化比较研究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日本学者对相关资料的研究采用不同视角,而其细致的史料考证值得我们国内学界借鉴和参考。

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郑颖副研究员提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海外于2016年和1995年出版了《寻找国家中的女性》和《性别与中国革命》两本书,这两本书带来了一些新的观点,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妇女解放运动和党内早期女权主义者的实践做了充分的肯定,国外这样的研究成果对于深化国内学者开展相关研究具有启示意义。

保持学术定力 服务改革开放大局

海外中国学研究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而兴起,学术研究要服从和服务于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国将稳步崛起,这一过程中需要中国从事海外中国学研究的学者能够不忘初心,保持学术定力,在学术的田野上沟通中外,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联合大学刘佳博士在美国访学期间做了大量的美国人对华态度的调查问卷,通过对问卷进行信息分析处理,她发现,越了解中国的美国人对中国越有好感,越知道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刘佳说,国外对中国的误解虽说存在很大偏见,但是与海外进行更好的沟通和对话无疑将是消解各种偏见的有效途径。正是从这个角度分析,海外中国学研究是一个巨大的宝藏,该领域还有很深很广的研究前景,需要我们做更多的细致的关注和研究。

国家图书馆海外中国问题研究资料中心尹汉超副研究馆员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图书馆采集了大量的国外中国学的资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海外中国学研究。国家图书馆未来将在图书资料采集方面多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以更好服务于海外中国学研究的学术实践。

北京联合大学韩强教授指出,海外中国学研究受到了多方的关注,日益成为一门显学。从事海外中国学研究的学者要增强问题意识,多设置与现实结合紧密的课题,加强中国海外中国学研究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建设,增强研究的主题主线意识。同时,我们必须要不断扩展我们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尽可能化解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一些误解。

梁怡强调,目前情况看,我们在从事海外中国学研究过程当中,被动评析国外研究成果和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同样重要,这应该引起国内学者的重视。对海外中国学的翻译、译介、评介、述评、评析等几个层次都需要有。同时,应当拓展我们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对象,丰富讲好中国故事的学术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陈世珍副教授说,未来的海外中国学研究应该厘清基本概念,学会两条腿走路。我们绝不能被海外学者带偏,一定要深入研究中国的实践,将事实与文本相结合,创造出独具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海外中国学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何培忠研究员在学术总结时谈到,随着中国的强大,海外中国学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作为从事海外中国学研究的学者一定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站在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保持学术定力、坚守学术水平,在海外中国学研究视域下讲好中国故事。

仲计水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海外中国学肩负着前所未有的荣光与责任,这需要从事海外中国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凝神聚力、埋头科研、协同创新,在新征程上将海外中国学研究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