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专门史>>文化史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浅议秦汉史籍中的“怨望”

发布日期:2019-02-28 原文刊于:

张梦晗

 

(发表于《南都学坛》2014年第1期)

 

摘要:秦汉史籍中的“怨望”可大致分为群体怨望、个体怨望两类。前者指民众对于统治者的不满,后者指个人的忿恨。动作施与者及对象明确与否,或是二者的主要区别。因“怨望”常被视作谋反的前兆,故根据行为动机,个体怨望可进一步析为“怨望而谋反”、“怨望而诽谤”两类。考虑到持国权柄,杀生在手中对于所谓“怨望者”的心怀不满应予以仔细考辨。此外,“怨恨”可表达与“怨望”相同的意思,亦值得注意。

关键词:怨望;秦汉史籍;群体怨望;个体怨望

 

怨望是常见于秦汉史籍的感知动词。《说文解字·心部》:“怨,恚也”;“恚,恨也”。又《史记·袁盎晃错列传》“已而绛侯望袁盎”,张守节《正义》:“望,怨也。”《汉书·陈余传》:“不意君之望臣深也。”颜师古注:“望,怨望也。”《资治通鉴·秦纪三》“不意君之望臣深也”,胡三省注引《尔雅翼》:“怨者必望,故以望为怨。”可知“望”有“怨”义,怨望即“怨恚”、“怨恨”。

具体而言,不同情况下史籍中怨望的使用亦有所不同。根据主体及内涵意义的不同,大致可分为群体怨望、个体怨望两种类别。

群体怨望主要是指民众对于统治者的不满。如《史记·秦始皇本纪》:故秦之盛也,繁法严刑而天下振;及其衰也,百姓怨望而海内畔矣秦始皇既以暴虐为天下始”,二世又“重以无道”,致使四海之内人心离散,“怨”声载道。又《后汉书·五行志》:灵帝既立……使卖官受钱,所禄非其人,天下忠笃之士怨望汉灵帝是出了名的无道昏君,在位期间大兴党狱,卖官鬻爵,导致动摇东汉王朝国本的黄巾起义爆发。鉴于他的种种倒行逆施,天下忠笃之士”对其“怨望”亦是理所必然。

除此之外,群体怨望的案例还有《史记·商君列传》:商君相秦十年,宗室贵戚多怨望者《史记·淮阴侯列传》:夫锐气挫于险塞,而粮食竭于内府,百姓罢极怨望,容容无所倚汉书·成帝纪》:万年佞邪不忠,毒流众庶,海内怨望,至今不息汉书·鲍宣传》:“乃二月丙戌,白虹虷日,连阴不雨,此天有忧结未解,民有怨望未塞者也《淮南子·泰族训》:“上无烦乱之治,下无怨望之心,则百残除而中和作矣,此三代之所昌《春秋繁露·王道第六》:“民家给人足。无怨望忿怒之患,强弱之难,无谗贼妬嫉之人。”潜夫论·忠贵第十一人多骄肆负债不偿骨肉怨望于家细民谤于道等。可见,怨望作为史籍中反映民众不满心理的常用词汇,其出现非但不是偶然,而且有一定的规律可寻。我们甚至可以认为:民众出现普遍“怨望”情绪,乃是统治者即将或正在遭遇统治危机的重要标识。

个体怨望,顾名思义指的是个人的忿恨不满。有别于群体怨望,个体怨望存在较为明确的动作施与者和对象。除却《史记·梁孝王世家》“上由此怨望于梁王这一特例,下对上不利于己的决定、举措心怀不满,当是其主要致因。单就个体而言,政治上的怨望在秦汉时期是一种危险的心理,往往被视为谋反的前兆。一则在强有力的皇帝集权制度下,统治者绝不会容忍任何有可能威胁到皇权、挑战皇帝尊严的行为,即便仅仅露出这样的苗头也要防微杜渐、斩草除根;二则“怨望”是为官的大忌,《睡虎地秦简·为吏之道》明文告诫:宽俗(容)忠信,和平毋怨,悔过勿重违背了这一原则,就有可能受到惩罚。

从判定怨望动机的角度出发,个体怨望又可分为“怨望而谋反”和“怨望而诽谤”两种类别。前者如《史记·淮阴侯列传信知汉王畏恶其能,常称病不朝从。信由此日夜怨望,居常鞅鞅,羞与绛、灌等列;《史记·淮南衡山列传淮南王安……亦欲以行阴德拊循百姓,流誉天下。时时怨望厉王死,时欲畔逆,未有因也;《后汉书·光武十王传延既徙封,数怀怨望。建初中,复有告延与子男鲂造逆谋者,有司奏请槛车征诣廷尉诏狱等。身为诸侯,淮阴侯韩信、淮南王刘安、阜陵王自恃拥有一定实力,又不满足于现状,企图通过谋反改变被支配的命运,而“怨望”正是他们谋反的最初迹象。后者如《汉书·酷吏传事下御史丞按验,有此数事,以结延年,坐怨望谤政治不道弃市;《后汉书·天文志其十二月,陵乡侯梁松坐怨望悬飞书诽谤朝廷下狱死,妻子家属徙九真等。“怨望”与“诽谤”并见,一方面可能是当时处理类似情况的司法惯例,即怨望的内容构成了诽谤;另一方面,或是由于怨望与诽谤的意义较为接近,《吕氏春秋·不屈》:“国家空虚天子之兵四至众庶诽谤诸侯不誉”高诱注曰:“怨望多也。”加之严格来说,怨望本身并不是秦汉律令中的一项罪名,故治罪时论以“诽谤”。

至于“怨望者”心怀不满是否确凿属实,则不能时时不加区分地遽下结论,毕竟生杀予夺的大权永远掌握在当权者手中。欲加之罪,又何患无辞?按《史记·李斯列传》:

于是乃相与谋,诈为受始皇诏丞相,立子胡亥为太子。更为书赐长子扶苏曰朕巡天下祷祠名山诸神以延寿命。今扶苏与将军蒙恬将师数十万以屯边,十有余年矣,不能进而前,士卒多秏,无尺寸之功,乃反数上书直言诽谤我所为,以不得罢归为太子,日夜怨望扶苏为人子不孝,其赐剑以自裁

扶苏是秦始皇的长子,素以“仁儒”著名。他的死便是赵高、李斯等人阴谋篡立公子胡亥,蓄意栽赃陷害的牺牲品。秦末陈胜、吴广起义敢于公开打出扶苏的旗号,“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亦从侧面证明了他的清白。又《汉书·萧望之传》:

望之前为将军辅政,欲排退许、史,专权擅朝。幸得不坐,复赐爵邑,与闻政事,不悔过服罪,深怀怨望,教子上书,归非于上,自以托师傅,怀终不坐。非颇诎望之于牢狱,塞其怏怏心,则圣朝亡以施恩厚。

作为汉元帝的师傅,萧望之是名声显赫、德高望重的老臣,但却因为刚直不屈遭到了外戚和宦官的排挤诬陷。为了置萧望之于死地,弘恭、石显等人抓住其子萧汲上书为父伸冤的机会,大做文章,将怨望等罪名加诸头顶,迫其自杀。持国权柄,杀生在手中,由上引二例可知:第一,替对方冠以“怨望”的罪名,是铲除异己屡试不爽的有效手段;第二,对待史籍中记载的“怨望”,应抱以审慎的态度。尤其正史宣传的都是官方口径,个中细节更需要予以认真考辨。

“怨望”外,“怨恨”亦可表达与之相同的意思。如《汉书·郊祀志下》:秦始皇初并天下甘心于神仙之道遣徐福、韩终之属多赍童男童女入海求神采药,因逃不还,天下怨恨《后汉纪·孝桓皇帝纪下卷》:下情不通则日月失明百姓怨恨则水旱暴兴用法埒于前揭的“群体怨望”。又陈述同一史实,《汉书·食货志下弘羊自以为国兴大利,伐其功,欲为子弟得官,怨望大将军霍光“怨望”,《霍光传御史大夫桑弘羊建造酒榷盐铁,为国兴利,伐其功,欲为子弟得官,亦怨恨光则用“怨恨”。可见怨恨亦能够表达所谓“个体怨望”,二者的意义相通。正因为如此,史籍中相应的语境下,怨望与怨恨的使用频率较高。以《汉书》为例,怨望、怨恨作为动词共出现了51,超过其它同义词或近义词,系使用次数颇多者。详见下表:

《汉书》记载“怨望”、“怨恨”等词统计表

词汇名称

使用次数

相关出处

怨望

27

《昭帝纪》1、《宣帝纪》1、《成帝纪》2、《食货志下》1、《五行志中之下》1、《韩信传》1、《吴王刘濞传》1、《淮南厉王刘长传》1、《梁孝王刘武传》2、《邹阳传》1、《枚乘传》1、《江都易王刘非传》1、《车千秋传》1、《杨恽传》2、《霍光传》1、《陈汤传》1、《段会宗传》1、《鲍宣传》1、《严延年传》1、《萧望之传》1、《匈奴传上》2、《西域传上》1、《外戚传上》1

怨恨

24

《成帝纪》1、《郊祀志下》1、《五行志中之下》1、《沟洫志》1、《刘歆传》1、《息夫躬传》2、《霍光传》2、《鲍宣传》1、《王尊传》1、《萧望之传》1、《王商传》1、《谷永传》2、《匈奴传下》4、《西南夷传》1、《元后传》1、《王莽传中》1、《王莽传下》2

怨咎

4

《五行志上》1、《赵广汉传》1、《韩延寿传》1、《叙传下》1

怨怒

3

《王嘉传》1、《外戚传下》1、《王莽传中》1

怨怼

3

《王商传》3

怨谤

3

《五行志中之上》1、《盖宽饶传》1、《王莽传中》1

怨仇

3

《鲍宣传》1《韩延寿传》1、《王尊传》1

怨恚

1

《王莽传上》1

恨望

1

《霍光传》1

恚恨

1

《韦玄成传》1

 

最后须要说明的是,“怨望”并不独见于秦汉史籍。纵览秦汉以降的历代文献,怨望一词仍不时出现。如《南齐书·虞玩之谪巧者戍缘淮各十年百姓怨望;《廿二史札记》卷二六《车盖亭诗》哲宗即位,蔡确播浮言,谓由己拥护。既失势,遂怨望等。无论用法,还是其背后的种种含义,均完整地沿袭了秦汉时期。考虑到秦汉是我国古代史学发展的重要阶段,所积淀的许多新语汇不仅传承后世,甚至还活跃于今天的日常生活。如此影响,实乃情理之中。